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頤賢講座-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
I-Sian Lecture - Issues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惠玲 
課號
PS5670 
課程識別碼
322 U18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上課地點:社科院國際會議廳及社科303教室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1PS5670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為鼓勵臺大社科院學生對台灣當前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等相關議題之關心與了解,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,提升其未來競爭力,促其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及增進其理論與實務的結合,本校社會科學院特別設置「頤賢講座-臺灣社經問題」課程,聘請傑出校友、企業家、政務官、校內外各領域知名學者擔任講座,講述各相關議題之理論與實務。例如高等教育的問題與對策,能源問題與對策,臺灣經濟發展政策,醫療保健問題,M型社會的發生與政策,大學生的學用問題、科技政策、財政健全,土地正義、廠商的經營,產業發展與政策、公義社會、研發創新、人文提升、人際關係、人文關懷、憲政改革、儒家文化對經濟發展的影響、兩岸關係與統合問題、科技新知等等(詳細的講題尚待進一步規劃討論)。
一個講題可能一次或數次,講座可能一人或數人。課堂中可採Q&A方式,做深入的討論。
此外,本課程將邀請「敦品勵學獎學金」獲獎學生到課堂報告海外交換、實習之經驗與心得。

「敦品勵學獎學金」簡介:
為鼓勵臺大社會科學院優秀學生赴海外交換、實習,以拓展國際視野、增進競爭力,並培養正確的人生觀與未來工作態度,特設置「敦品勵學獎學金」。獎學金以獎助社會科學院學生為原則,一學年共計18個名額,申請學生,以清寒為優先,且必須修習過本「頤賢講座-台灣政治、經濟、社會之發展-問題與對策」課程及社會學、經濟學或政治學。每位交換學生每學期補助新臺幣20萬元、實習生每人每月補助新臺幣5萬元為標準,以2個月為原則(最長不得超過4個月)。實際補助名額及金額將視學生申請情況,彈性調整。
 

課程目標
教學目標:
鼓勵臺大社科院學生對台灣當前政治、經濟、社會等相關議題之關心與了解,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,促其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及增進其理論與實務的結合,提升其未來競爭力。
 
課程要求
2014.09.29 公告:
「 本課程成績評量方式與標準: 如出席率、課堂互動、習作、期中或期末報告…等等,仍以各單元各主講老師之給分標準予以評定。」

2014.11.06 公告:
有關頤賢講座課程評分標準說明如下:原課程網公告出席率占60%,課程互動情況占10%,期末報告占30 %,茲因下列因素調整承出席20%、互動10%、孫震教授專題報告10%、三單元領域報告各佔20%,特此公告。

1. 經統計至目前為止,本課程同學之出席狀況不佳,甚有於簽到後即行離去或於303教室滑手機、打瞌睡…等,並未專心聆聽此一難能可貴的精彩課程。因此,若出席率比重過大,則對真正認真上課之同學極不公平,爰將出席率之比重調降至20%,以符公允。且出席次數未達應上課次數一半者,其出席成績即以零分計算。 
2. 課程互動情況維持原占百分比,仍為10%。
3. 為加強本課程學習效果,講座老師咸認以考試評分較佳,惟因考量課程範圍極為廣泛,為減輕同學負擔,經討論後改採以4篇心得報告代替考試,報告要求如下:
(1).報告一 : 孫震教授之專題演講已訂定2個題目(詳備註),請同學就該2題目書寫心得報告一篇,以1500字為原則,占分10% ,於11月20日前,上課時以紙本繳交給助理
(2).報告二 : 經濟領域「全球化、區域整合與經濟發展」書寫心得報告一篇,以3000字為原則,占分20%,於11月20日前,上課時以紙本繳交給助理。
(3).報告三 : 社會領域「高齡社會的來臨:議題與對策」書寫心得報告一篇,以3000字為原則,占分20%,於12月4日前,上課時以紙本繳交給助理。
(4).報告四 : 政治領域「從國際潮流看民主化的發展」書寫心得報告一篇,以3000字為原則,占分20% ,於104年1月15日前,上課時以紙本繳交給助理。(若期末報告需提前繳交者,請交至社科院院辦4樓 余美玲小姐代收)

備註: 孫震教授給台大社科院學生的題目
1. 全球化對世界價和所得分配有什麼重要影響?原因何在?
2. 近年台灣經濟雖然維持成長,但一般薪資所得看不見顯著增加,部分人力之薪資多年不變,部分人力之薪資甚至減少,原因何在?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第七週∼第十週 [高齡社會系列講座的書目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七週
1. 薛承泰(2014),第八章 我國近年來人口發展與因應(草稿)。

2. 陳信宏譯,Pearce, Fred原著 (2012)。《人口大震盪》。台北:天下雜誌社。


第八週
1. Lin, Wan-I (2014) The Aging Society and Social Policy in Taiwan, New Challenges for Maturing
Democracies in Taiwan and Korea, Larry Diamond and Gi-Wook Shin (eds.), Palo Alto, CA: Stanford
University Press. Ch.10.

2. Lin, Wan-I, Chen, Mei-Lan, Cheng, Ju-Chun (2014) The Promotion of Active Aging in Taiwan, Ageing
International, 39:2, 81-96.

3. Lin, Wan-I & Yang Shin-Yi (2009) From Successful Family Planning to the Lowest-Low Fertility: Taiwan’s
Dilemma. Asian Social Work and Policy Review, 3:2, 95-112.


第九週
1. 吳玉琴(2014)。倡導老人福利政策: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歷史。編入蕭新煌主編,書寫臺灣第三部門
史。Pp.135-176,臺北:巨流出版。


第十週
1. 李宏元譯,松谷明彥原著(2006)。《人口減少經濟時代》。臺北:經濟新潮社。
2. 丘引(2013)。《後青春:優雅的老》。臺北:寶瓶出版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 
20% 
 
2. 
發言互動 
10% 
 
3. 
孫震教授報告 
10% 
11/20繳交 孫震教授給台大社科院學生的題目 1. 全球化對世界價和所得分配有什麼重要影響?原因何在? 2. 近年台灣經濟雖然維持成長,但一般薪資所得看不見顯著增加,部分人力之薪資多年不變,部分人力之薪資甚至減少,原因何在? 
4. 
經濟領域報告 
20% 
11/20繳交 
5. 
社會領域報告 
20% 
12/04繳交 
6. 
政治領與報告 
20% 
01/15繳交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7週
10/30  臺灣的人口變遷:薛承泰教授主講、林萬億教授主持討論
 
第8週
11/06  高齡社會的來臨-議題與對策:林萬億教授主講  
第9週
11/13  高齡社會來臨與社會倡議: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主講、林萬億教授主持討論  
第10週
11/20  因應人口老化-綜合座談:孫震教授、薛承泰教授、林萬億教授 
第11週
11/27  產業變遷看社會變遷 
第13週
12/11  臺灣民主化的發展 
第14週
12/18  論我國半總統制憲法之問題與抉擇 
第15週
12/25  反思第三波民主化 
第16週
1/01  元旦放假--停課一週 
第17週
1/08  綜合座談及討論